打個哈欠,找回內建的同理心吧!

圖片來源:啟點文化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坐捷運時,對面的傢伙突然打了個大呵欠,就在這個瞬間,你突然累了,忍不住張大嘴巴...

啊~~~

打呵欠是會傳染的。下次開會或上課時,你可以試著打個明顯的哈欠,再偷偷觀察,誰接走你的呵欠。呵欠一旦被引發,即使擁有鋼鐵人的意志力,也很難讓自己只打一半的呵欠。這樣的怪現象,該怎麼解釋呢?

心理學有個「變色龍效應」(Chameleon Effect),指的是我們常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模仿他人的動作,就像變色龍會根據環境的不同,變換身體的顏色。

回想一下求學時的團康活動,十幾位同學圍成圈圈,帶頭的小組長盤膝坐下,接著大家輪番坐下,動作清一色都是「盤膝」。哥兒們坐在一起打屁,你翹腳,我也翹腳。4,5歲的小娃兒竟然會模仿媽媽生氣插腰的樣子。

這和大腦裡的「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有關。因為有這群腦細胞,我們才可以像鏡子一樣,模仿別人的動作。模仿促成學習和自我覺察。小女生看著媽媽塗口紅,跟著抹抹塗塗,就學會了塗口紅。學跳台中恰恰,也要先拆解舞步,一個一個動作模仿,才可以學會。科學家透過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發現,當我們看到有人打呵欠,腦中的鏡像神經元被觸發,所以就算不覺得累,也會跟著打呵欠。

「同理心發展,從4歲開始」

模仿,還可以培養同理心。科學家發現,小朋友早在4,5歲時,看到大人打呵欠,也會跟著打呵欠。這個階段,小朋友已經開始發展正確了解他人情緒的能力。

回到人際關係中,「會傳染的呵欠」帶來啟發和省思。你笑臉常開嗎?你臭臉迎人嗎?你帶著封閉或是開放的肢體語言? 你的態度投入或是疏離?我們的任何小動作,都會觸發與我們互動者的鏡像神經元。所以,不要再責怪同事、朋友不把你當一回事,嫌你難相處。你的肢體語言就像呵欠,會招來同樣的反應。

「理解情緒暗示,提升人際敏感度」

還記得在人際敏感度課堂上,學習拆解七大表情和情緒連結嗎?盯著照片,看不出來那張臉代表啥情緒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有樣學樣,跟著皺眉,抬下巴,歪嘴斜眼….立刻,你知道那張臉代表哪種情緒。

學習同理心,就從掌握肢體語言與情緒暗示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