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年末,有始有終。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又結束了幾件約略進行了半年以上的案子即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107年度偵字第4682號、17255號、31479號不起訴處分書,臺灣士林地方法院107年度訴字第1198號民事案件、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7年度北司簡調字第1562號民事案件,趕著年底結案、完成委託人委託,也讓自己心裡比較舒坦。


執業至今,也勉強可以稱的上是身經百戰,只是在這條沒有止境的道路上,稍微緬懷過去就可能馬上被他人追過,所以我們只能在不斷的百米衝刺後,趁著喘氣休息的時間,低下頭偷瞄過去的倒影。


回顧之前幾年,我的忙碌與疲憊有增無減,然後在維持著事務所營運、案件的處理、家庭親友的聯繫,就幾乎沒有什麼所謂的自己,然後我似乎也開始習慣,自己不過是順應別人反射的假象,而處在這樣的想法中,反而自由自在,彷彿這樣才是自己。

 

也許自己也是相對年輕,所以似乎還可以比較用體力去負荷工作,只是偶爾想想,人終究會退化與老化,而現在的生活與工作方式是否還能持續?不過環顧周遭自己的朋友似乎也多數如此,就不免自嘲自己杞人憂天。


工作上對的起委託人、心態上對的起家人朋友、心境上對的起自己、道德上對的起所知所學,然後努力、堅持、拓展,人生好像只能先這樣,然後一直這樣,畢竟自己看到的典範也都這樣。


前幾天與朋友敘舊聊天,突然勾勒出些許,惆悵與緬懷的片段,我看著周遭的長輩不斷老去,平輩不停的奮鬥,然後錯以為這樣的光景可以永遠,所幸赫然把自己的情懷拉回現實,我能享受當下的幸福,但不能錯認,否則無常的殘酷,永遠都會等待最好的時機,讓每個靈魂受到最獨特的饗宴,多是利用痛苦的形式。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可能多數人朗朗上口,但只有少數人身體力行,因為這樣的思維可能壓力太大,而我們的執業又更是壓力過重的行業,所以能夠減輕壓力的想法,或許比較符合多數的同行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