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如山,母愛如水?實務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與同好交流,聽聞到一句雋永、深刻但沉重的經驗談:幾乎所有的刑事案件都是從家開始腐敗的,可能自己還沒有達到可以如此看透的高遠智慧,不過這句話所反應的也確為不爭的事實。


也能有人說:孩子是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的,這也讓我深自警惕,在新生命的恩賜與祝福下,轉身面對的就是養育與教育的重責大任,撇開我們執業熟稔的法律責任不說,如何讓孩子平安快樂的長大其實是相當艱難、浩大的工程,愛的型態或許有千萬種,但是愛就是愛。


也有諸多同性的好友,大家分享交流(互吐苦水)自己的爸爸經,難免可以感受到每個大孩子帶小孩子的窘困,尤其在忙碌工作之餘,如何有效分擔家務、緩和家人情緒、落實教養計畫與保有自我的空閒與喜好(最後這個當作沒有),變成每個男人的共通課題。


父母的角色沒有辦法互相取代,只能互補共榮,自己的幸運就是有完整、美好、團結與和諧的家庭,雖然自己也是叛逆了很久(不過也算是很快)才領悟到這種平凡的幸福,然後能夠擴散這樣的能量與氛圍,起碼在自己的周遭。


爸爸媽媽沒有不辛苦的,但卻也未必全然都是正確的,只是人無法選擇父母與出身,所以很多時候會不太有機會翻身,這也是無可奈何,然而在我們有一點能力可以選擇的當下,必然會多方設想,趨吉避凶, 國祚綿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