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菁英齊聚和風學院,三五哲學掀起黃式旋風。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本所協辦的法拍平日菁英班,終於在9月14號的晚上正式開課。

好學的同學們聚集在古色古香,舒適典雅的「和風談判學院」裡,盡情吸收黃正雄老師將近三十年的專業知識與實戰經驗,在好環境的加持下,老師講得興高采烈,同學也聽得如癡如醉。

黃老師在盡興之餘,也傳授個人血淚經驗所換來的私房壓箱寶。

那就是「拒絕的智慧」。

拒絕兩個字,看似容易其實很難,尤其是在這鄉愿的文化中,人人都想當好人,但人人也都想自保,所以往往不能兼顧理想與現實,利他與利己之間的平衡。

舉個例來說好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被朋友借錢的經驗呢? 假如你最要好的朋友向你借100萬元,這時候是要借? 還是不借呢?

借了,每天心理糾結著對方會不會主動還錢;對方不主動還錢的時候,還要煩惱該不該請對方還錢;等到正式開口要錢後,對方開始避不見面,然後長年的友情就毀了,這叫做人財兩失。

不借,長年的情誼在你拒絕的當下就毀了。

所以你借了是死棋,不借也是死棋。

面對這個超級兩難的問題,看透人性的黃老師說,假如你不想繼續跟對方當朋友的話,可以直接了當的說不借。但如果還想要保持這份友誼的話,你不能借,也不能不借,必須要跳脫借錢的框架來思考才有辦法解套。

應對的流程很簡單,聽到要借錢的時候就跟對方說:「要借100萬喔,好,讓我回去跟我太太商量。」過幾天後,再跟對方說:「我太太反對,但我手邊有偷偷存一些私房錢,大約有20萬,你就先拿去應急吧,不用還我了」。

如果還有下一次的話,重複以上的流程,然後"擠出"10萬送給對方。

如果再有下一次的話,重複以上的流程,然後"硬擠出"5萬送給對方。

這時候通常不會再有下一次,因為當你送到5萬的時候,就已經用行動暗示他其實你自己也沒有多餘的錢了。

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在維持友誼的前提下,將原本要付出100萬元還可能會翻臉的情形,扭轉成最多只要付出35萬,又可以創造雪中送炭的感動,讓對方感激你。

不但現省65萬,又不會失去朋友。而且當對方有機會東山再起的時候,通常都會先還你,而不會先還給那些借他的人。但就算最後沒有還也是無所謂的,因為一開始就說好是送的,所以心中不會糾結,而且也是用最小的成本來保住長年的友誼。

黃老師稱之為人財兩得的「三五哲學」。

而這只是黃老師56小時課程中,第一堂的其中一小段而已,之後的課程會多麼的豐富精彩呢,實在是令人既興奮又期待啊。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