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才是真兄弟

圖片來源:Pxhere

我們執業通常一定會處理到債務糾紛,而我國傳統文化都會提到,所謂的社會事,兄弟等處理方法,當然這種法律上的自力救濟往往會比較快速、直接,因為我國的文化薰陶會讓多數人比較不會承受負面的情緒、壓力,尤其是聲音比較大、口氣比較兇、動作比較粗魯的情境。

 

除了當事人以外,自己後來發現也不是每個律師都能夠心平氣和的面對這種場合,不管是擔心受池魚之殃,還是不想讓這樣的衝突影響心情,而少有人能像我一般,照舊的戲謔嘻哈,談笑風生,尤其我很喜歡看著這些人,演出他們自以為編排的完美劇本,然後再演我排好的。

 

當然他們的目的與底牌永遠只有一種,那就是要錢,能多要就多要,而這樣的人性弱點我早就了然於胸,導致他們其實就跟小貓小狗一樣,看到食物就會乖乖聽話,每每想到他們如此的低廉卑賤,總是讓人看著他們莞爾,但是想到哪個人不為錢有所取捨與犧牲的時候,就覺得我們也沒什麼差別。

 

大多時候,不是自恃武功高強,而只是認知人性面貌,我們懂得利用人性的弱點,攻擊感情的弱點,隱藏在習性的盲點,所以會讓人感到有所預知,而這樣的經驗與體悟確實讓我省了很多無謂的猜測與困擾,也讓我判斷很多事情可以更快更準,副作用就是會常常感到無趣。

 

時至今日,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當自己是老師或傳教士,教育的工作應該在35歲以前就完成,至於人要不要終身學習就看每個人因緣造化,我們知道自己的缺陷與不足然後往上往前,所以成就現在的樣貌,然後我們會在很多的兄弟身上,深深察覺如果不學無術,就跟他們一樣,變成亡命之徒。

 

我們很像殯葬業與資源回收業,處理著一般人討厭的死亡與垃圾,很多時候我們的淨利還沒有他們高,只是我們遇到的標的是活生生的人,但是他們有時候比死人屍體或是垃圾還難搞,畢竟人的真善美有極限,但齷齪卑鄙沒有底線,而下線每天幾乎都會更新,彷彿精益求精。

 

然後點點滴滴會讓人知道,貪婪的心不會消失,錢彷彿就是這種醜陋的具象化,只是心地清潔乾淨的人,不會因此激發不好與邪惡,而每一個惡行惡狀的兄弟嘴臉,應該就是包藏禍心,想不勞而獲的最佳演員,而且要看演的好不好,然後來決定打賞的結果,看著看著,當然會覺得幽默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