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就有力-堅持的心境分享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一些學弟妹如願的展開各自生命的旅程,著實讓自己有些許的感動,可能有點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欣喜,也讓自己回憶起當初在考上之前的黑暗與徬徨,也幸運的是當時的我克服了一切的障礙而成長至今,更能發揮淺薄的能力讓周遭的人也一起跨越了暫時停止的人生關隘,這種共同成長的快樂,應該就是所謂的自我實現吧!

 

回想當時的考試歷程,約略至少有3年以上,而且幾乎所有的國家考試、銀行考試、法官助理、以前的公家機關而現在是企業的比如中油、台電、自來水公司的考試,幾乎所有能報名的考試我都無役不與,也因此從中獲取大量的經驗,當然都是失敗的居多。

 

翻閱以前的紀錄,不禁莞爾的回想,考取之前的心境果然多數人都是相同的,包含著徬徨無助、無奈無力以及孤獨厭世等等......,法律系畢業的孩子們在考取之前的道路似乎普遍的存在著高度的社會期待(當然很多是自我的期待),雖然可怕的是考取之後的因應,但是我想在考取之前的時候,沒有太多的預設未來。

 

這段過來的心境,很多人依靠朋友的相互支持、家人的持續鼓勵或是愛人的陪伴不等,但這些助力都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可怕的通常是不好的改變;所幸我在情況每況愈下的之前就已經先行逆轉,但是我憑藉的是更大的覺悟,而這個覺悟至今仍能夠引領我精益求精,持續向前。

 

遍觀所有考取的人,只有一個共同的心態,其實就是堅持到考上為止,而殘酷的真相是即使擁有這種心態,持續在落榜掙扎的人也為數不少,而每年能夠暫時解脫的人數始終有限,導致運氣不好但是努力十足的人往往會停滯這樣的人生,少則幾年,多則幾十年,雖然生命終究會找到出路,但是出路也會因為時間而慢慢變為曲折的道路。

 

只是抱持著堅持的心態,總是可以讓一無所有的時候,緩緩催生出自己的力量,慢慢地引導自己往考上的結果邁進,也許自己與周遭遇到的孩子都不是聰明絕頂、運氣非凡的人而能夠馬上跨越考試的門檻,但是與多數人相較,我們還是幸運兒,幸運到能夠用努力弭平這一道鴻溝,畢竟有親眼看過即便努力但是仍舊無法成功的案例,讓我能夠更淡然的看破極端的個案與感受。

 

時至今日,我以更能深化且深入淺出的分享心得,尤其是實用且不至於過度扭曲學弟妹的思維與觀點(已經被扭取的應該也能夠知道我的苦口婆心與情非得已),考試是一時的,生命是長久的,但不能在考試的過程中堅定自己的選擇,那人生中能選擇的就更加狹隘了,這個殘忍、冷酷的現實巨輪總是在每個天真無邪的靈魂背後轟然作響,我有時能做的只是一邊輕柔的提醒,向前方奔跑,不要回頭,一邊陪伴他們趕快往前邁進。

 

行文至此,約略可以漸漸感受到之前師長的耳提面命,雖然已經過了會熱淚盈眶的年紀但或多或少還是可以同理當時長輩們的心意,誠如古語所云:養兒方知父母恩。時間不只能夠解決紛爭,還能夠感化思維、同理心意,也許在漫漫的時空長河裡,每個生命終究會不斷相遇,只是在不同的時間、地點而有不同的面貌、地位與角色,最後能夠彼此溝通、理解,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