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漢不吃眼前虧-逃跑雖可恥但有用

圖片來源:pxhere

最近被一些好友問到一個萬年不變考題:遇到攻擊你的人要怎麼辦?很多朋友都會假設因為我略有涉略武術,而預期我會回答如何迎擊之類的答案,但是我都會出乎意料並且斬釘截鐵地回答,先逃跑。

 

坊間流傳著一句有趣的話:打輸進醫院,打贏進法院。這確實反應著大多現實的狀況,在我國的環境裡,暴力通常是不被允許的方式,不論產生的原因為何;雖然這個論點還是有很多不同的聲音,但是現實上就是如此,進入法院尤甚。

 

承上,不論輸贏都會對自己有現實上不利的結果產生,所以簡易的利弊分析與通盤考量,避免實際上的肢體衝突才是最佳的因應方式,尤其是遇到對方有持器械的時候更是如此,當然深思熟慮後的結果與懦弱膽怯的選擇殊途同歸,這也是令人感到奇妙的地方吧!

 

也許在比賽中反而是最和平的場域,雙方在一定的規範中不用言語而能彼此辯駁,藉由最原始的身體接觸,這也是一種奧妙的巧合,野蠻與文明的交錯,在人的意志與制度之中合而為一,達到不見得滿意但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有研究指出逃避是人的本能,可以遠離危險而生存的防衛機制,深入的探討後可以發現確實如此,從而不禁讓人反思,勇敢面對挑戰的思維究竟是對是錯?是否值得讚許與鼓勵?畢竟在攸關生死的時間上,逃跑雖然可恥但是有用,而且也只有生存下來才會有後續討論的餘地。

 

即便周遭充斥著很多比生命還重要的價值,但是換個角度想,沒有生命就沒有討論的前提了,想著想著就不自覺的認為,購買好用的防狼噴霧或電擊器也是一個對於沒有練過武術但是需要防身者的好方式,如果在沒有辦法逃跑的情況下,當然在遇到現實中即將被物理攻擊的情況下,逃跑還是比招架好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