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太極不能太急

圖片來源:pxhere

本以為不再碰觸與武術有關的事項,不過人生中充滿的習以為常的事與願違,還是不得不重新拾起,身體已經牢記的慣性。

 

看著一些初學者的模樣,已經從熱情、平淡、無視到隨緣的心境,也不禁能反思,自己也是因緣巧合才能如此一步步走到現在。

 

曾經聽過師父老人家說,練太極要慢才能體會箇中奧妙,以前不懂不論怎麼問都不明白,現在略懂也就不用問也漸漸明白。

 

以前巴不得一個晚上學會好幾招,現在好幾個天可能也只練一招,而師父老人家也曾說,練得好一招就夠了,但是練的好的人通常也都會很多招。

 

其實簡單的說,在每個招式轉換的過程,只有暫時先放慢自己的動作,然後盡量細膩的感覺自己的身體,是否能在連貫的動作中,仍舊保持立身中正、靈腰鬆胯、沉肩墜肘等等在靜止狀態下的要領;然後在每一遍的訓練中體會到自己最為輕鬆、平衡與順暢的感覺與慣性,接著持續深化,直到下一個感覺出現。

 

對我而言,太極是一個整合的程式,它將我的身體、思維統整合一,用我這副瘦小貧弱的身軀發揮極限的能力,只是要運作這個程式需要比較久的下載時間。

 

曾經我以為練的好自己的身材會改變,起碼會變得精壯一點,但是無奈的是即使現在,我也還是短矮瘦小,所幸自己也不是靠外表生活謀生,總是還可以暗自慶幸自己能夠尚有一技傍身。

 

也許有些師兄弟認為我是特例,但是自己深知,我自己不外就是不肯對於先天受限認輸,所以持續不斷突破的偏執狂,所幸多少還能接觸到一點太極的皮毛,不過對不少人而言似乎也是一種成就吧!

 

總是再不斷的雲手後找到偷懶的理由,畢竟重複已經熟悉的動作難免會有點倦怠,只是如今得不斷告訴自己,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比起心理的稍為不快,還是必須有所取捨,轉著轉著也漸漸被自己催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