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陪伴、茁壯、承擔,成為榜樣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抽空去觀賞星際大戰: 最後的絕地武士 ,重溫了一些,記憶、感受、體悟與心得,稍稍的愉悅,除了偷得浮生半日閒之外,更慶幸自己確實有所改變。

 

電影劇情對很多人來說應該相當熟悉,只是對我來說更格外深刻,畢竟傳統武術的訓練、氛圍以及團體,其實有點像倒影般的映照在我們身上,而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也如同電影角色般的更替身分,即使不見得欣然接受。

 

自己格外喜歡電影裡其中一位大師所說的,最大的承擔是成為榜樣,這讓我們這些相對年輕的人除了較有經驗與知識之外,更需要保持熱誠與信念,堅持到再為突破的時候,或是意識消失之時。

 

只是在稍有體悟的當下,其實還是很希望能夠再變回孩子,無憂無慮、開心快樂,然後有所依賴與依靠,偶爾跟隨著指引,這樣的幸福通常在一懂事的時候就結束,而且消失無蹤,遍尋不著了。

 

然後回歸到現實的當下,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學長、師兄與老闆等,也已經有一段時間,即使也算是可以如份的肩負起相關的責任與使命,我還是偶爾會任性的想,能夠不用這樣,是不是比較好?比較輕鬆?

 

無言的是,我已經連這樣想的時間都被壓縮到近乎沒有,而這應該也不是只有我才有的情況,如同坊間所稱:必須要很努力才能看起來不費力,一定要很認真才有機會比一般人稍微有所成就。

 

只是不論是電影裡還是電影外,集體意識的流動終究還是會讓人改變,如同電影的設定一般,不是往光明邁進,就是向黑暗靠攏,而只有完成自己被賦予的使命之後,才算成為一個大師,最後也才會發現,自己不會是最後的絕地武士,而自己人生的戰爭,也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