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千里之外-實務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收受一件判決即屏東地法院106年度潮簡字第508號簡易民事判決,常見的工程款與票據糾紛,搭配一點一造辯論的無奈,摻雜些許路途遙遠還有稍微鉅額的交通費用,點綴部分空氣清新與南部的日光,結束了這個歷行的回合。


我們的執業有所謂登錄的程序,且考量到時間、空間等的因素,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應該沒有人希望長途跋涉;只是還是有某些情況我們還是無法避免到比較遙遠的法院開庭。


當然各地的法院處理案件通常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只是難免還是會有當事人會感到憂心,畢竟當事人可能會認為各地的法院是不一樣的運作,而我也都會再再重複,依法處理的通律不會因為不同地方的法院有所不同。


雖然對我來說已經是預料中事,但是委託人還是必須看到判決結果才能安心,當然這樣的日常也是意料中事,成敗論英雄的結果論鐵律在我們的執業中尤其寫實殘酷,這也是我們職業的壓力所在。


包容與忍受的最大差異,應該也不過就是如實的查知一些顯而易見但是自己會刻意忽略的真相: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而自己也是人;差異是正常,糾紛是常態,而這樣的戰鬥不會結束。


所以秉持著過客的角度來看,自然沒有無謂的壓力,如同舟車勞頓的跋涉之後,自己很清楚這不過就是過程,放眼在未來與希望也許是保持與延續幸福與快樂的惟一思維,只是知易行難,畢竟人性的弱點存在著疏懈與怠惰,稍有不慎就是會陷入無知的泥沼而不自覺,然後開始不如意的痛苦循環。


由衷的感謝自己遇到的當事人,用自己生命的苦難作為借鏡,引導周遭的人避免類似的情況,可是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應該沒有人想當鏡裡的素材,無奈的就是很多當事人通常是沒有太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