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圈化小圈-日常訓練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與一些同道朋友聊天,分享到一些簡易的調整筋骨方式,對自己來說很容易但是對一般人來說似乎很困難,尤其是已經有舊傷或勞損的身體,這時候也只能盡量調整,然後用訓練的方式慢慢改善。


傳統的武術與醫術總是會在身體結構上有共通的巧合,在訓練手腕、手肘、肩部到軀幹的動作其實恰好也是調整上半身氣血循環的路徑,只是一個是自力而一個是他力,不過共同的感覺應該也就是舒服而已。


其實只要作一些很簡單的動作,身體的靈活度就可以維持,比如用雙手向後畫圓圈,主要是在肩膀到大臂的部分,然後要訣也很單純,就是盡量緩慢而已,很多時候練習要求慢求緩求穩,不外也是同步訓練自己的感覺可以更細膩、平穩與靈敏罷了。


同樣的在手肘到小臂之間、手腕的部分,其實都可以用畫圓圈的方式,逐漸的放鬆活絡肌肉、關節,當然一般人是沒有辦法很快的體會到身體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感受,也應該就是太極所謂的以手領身,只是鬆開上半身的關節與肌肉就很受用了。


至於要如何用到防身或技擊,個人認為對一般人來說似乎也是太過了,尤其我們的職業似乎是不太需要這樣的擴充功能,也可能是自己沒有辦法在技擊的地方再有所重大突破使然,或者是幫助別人舒緩痠痛比較有成就感吧!


記得師父曾經說過太極就是大圈化小圈,小圈化無形,這種奧妙的軌跡套用在不同面向似乎都是可以演繹的,只是自己實在資質駑鈍,沒有辦法具體、明確與清楚的歸納整理相同或相異,只能信口雌黃的述說經驗與感覺。


然後又回想到師父說學會一點太極通常表示變聰明了,當下自己傻傻的問為什麼?老人家有智慧的反問,太極難不難?如果很難你又學的會,不就表示變聰明了嗎!然後當下恍然大悟甚至沾沾自喜,可是如今想到,除了莞爾當時的天真無邪之外,更深刻深沉的發現,自己真的有學會嗎?


學無止境,不論是新的舊的,已知未知,熟悉陌生或是其他林林總總,人受限於經驗、邏輯、環境、時間、感覺與自我,所以必須保持著開放、懷疑、探索與熱切的心境,不停往前、往外與往上的聞、思、修、證,直到生命的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