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一陣子或一輩子? 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幾個好友完成了人生大事,走入了婚姻生活,在滿滿的祝福之餘,想起自已當時的情況,除了莞爾之外,也不禁感嘆造化的奧妙,熬得過來固然平安幸福,但是敖不過的話,是否會如同悲慘的當事人般呢?


自己應該在失智前都會記得,律師放榜的當天,剛好是拍攝婚紗的日子,而在之前同時忍受著提出論文、國家考試與準備結婚的工作,雖然自己知道這幾個事情是有些微的時間差與順序,但是時空密接的程度與同時幾乎沒有差別。


如果不是已故長輩的勉勵與加持,自己當時的心志其實還是沒有這麼堅定,只是讓人無奈的是這樣的成就我還是很希望讓活人看見,而不是在上香的時候祝禱,當然我知道他們活在共同的回憶中,等待回家與重逢。


而在結婚的時候,依稀記得一位術數的高人曾說:你是愛情的大騙子,因為你可以騙人一輩子,當然我至今仍然不懂這樣看似浪漫的話語放到我身上就變成如此滑稽的笑話,不過自己當下很清楚,就是這樣。


自己的體悟就是,結婚要靠衝動或覺悟,而前者多是自己的當事人,後者多是與自己一樣的親朋好友,我們在平淡中感到幸福,在平靜中相互成長,在平常中彼此扶持,保持互補互信的平衡,體驗與享受生命。


這是不是愛我還是不清楚,但是能夠找到一個願意相信、接納、包容與陪伴自己的人確實難能可貴,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在現在如此自由、開放與多元的環境,走入婚姻到結婚生子其實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起碼短時間內。


只是在進入兩人生活的時候,人終究可以在彼此的身上發掘出不同的自己,如同轉動萬花筒般,多采多姿,變化不斷,而且如同羅盤一般可以給予自己一個固定的方向,讓很多無理的現實可以在愛的名義下,展現神性般的包容。


這樣簡單、微小與清晰的能量,也許才是改變人心與社會的力量,只是現實的殘酷往往會挑戰,所謂的真愛,不過有自知之明的智慧者,會規避人性的弱點,讓自己珍愛的感情隨著時空變遷,延續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