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與人交,久而敬之-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日與研究所的同學小聚閒聊,開心愉悅,雖然彼此都還是從事法律工作,但是從不同的角度出發,還是能有不少的觀點,是彼此能夠分享、交流與學習的,而這樣的情境搭配既有的情誼,更是快樂。


雖然畢業至今也過了一些時間,只是多少還是會有印象,又即使是相同的指導教授,似乎當時每個人的經驗又略有不同,事過境遷的回味人生,總是特別的有韻味,而且似乎也過了迷惘思索的中二階段(可能也還沒有),不太會產生困擾。


研究所的階段,對自己而言是現在專業能力扎根的基礎,因為在當完兵之後,通常既有的知識都會洗刷乾淨,遺留下來的東西往往不是現實立即能夠使用轉換的,雖然我還是把它提煉出另一種能力,而只是偏向原力的黑暗面吧!


不過大家的共識似乎就是,法律的工作幾乎都是遇到人生中比較不好的面向,而我們也只能彼此勉勵,相互扶持,讓周遭的同道友人都可以繼續堅持,努力不懈,重點更要放在保持心靈的平靜、和諧與快樂。


也因為我們仍舊是相對年輕,無法體會師長們的超凡智慧,所以難免還是會對理想與現況的差異有所思考,而且找不太到改變的具體方式,只是要能完成份內的工作已經不是難事,而且駕輕就熟,行有餘力。


而有時這樣的小聚會帶來的小確幸,也漸漸變成生活中相對重要的事情,似乎必須借助著有共同經驗的人,才能重新定位自己的方向,如同羅盤一般,即使這個羅盤曾經友善的砸過自己,提醒自己方向的偏差。


每次這樣的聚會都會讓自己感到備受祝福,因為周遭的貴人實在太多太好,讓我能夠沾光借光,也會因此不斷督促提醒自己,持續精進、努力、蛻變與上進,畢竟內外兼具的朋友活生生的在眼前成為榜樣,如果想要鬆懈的話,多少會有良性的道德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