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如初,無聲無息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和解成功的一件家事糾紛(臺灣新北地方法院105年度家親聲字第899號案件),雖然案件事實仍舊屬於相對單純,但是可以看到男女雙方對於未成年子女之保護教養有高度共識且能夠秉持善意,相互合作的美好畫面,總是可以再再提醒自己,這個行業還是或多或少會遇見好事的。

 

雖然案件開始之初,雙方有相當多的誤解與情緒反應,但是隨著時間經過,大家終究是能夠回復理性,從而針對自己與小孩的未來作審視與規劃,然後幸運的可以在相對短暫的時間內達成共識並開始執行。

 

這個案件自開始至今也約略經過了快要一年,對於大人來說可能是無足輕重的時間,但是對於孩子來說可能是產生重要蛻變的時刻,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待,成長也不能重來,但是人世的遺憾卻是很多的孩子難免必須面對連大人都無法妥善處理的困境。

 

未成年子女利益優先考量已經是相關案件中普遍的判準與精神,只是每個具體個案中如何審酌拿捏還是會讓人多所思維,雖然個案中還是能夠判斷出一個具體結論,但是沒有任何人可以預見,孩子的未來究竟會因為個案產生什麼變化。

 

不論大人的世界是多麼複雜,小孩的世界永遠是單純無暇的,即使面對的是攸關自身可能會面對破碎的家庭亦然,每次看到小朋友面對這種事情,總是會讓我產生不忍的感觸,大人的無奈,小孩的無辜,旁人的無感,這些深刻憂愁的內外影響,會對純潔的靈魂烙下什麼樣的圖案?他們能夠在往後的生涯中體會還是產生怨懟?無力的是已經有點習以為常,反正案件結束,委託人等或有關單位沒有通知情況,就當作圓滿順利了。

 

養生送死,簡單的生命通常都是不簡單的生活,只是有沒有交集而已,孩子有一天會長大,大人有一天會老死,我們在這種無盡的循環中,只能專注且誠摯的珍惜已經存在的關係,尤其是周遭的親朋好友,因為在逼近死亡的過程中,我們只能相濡以沫,在人類光明、良善的感受之中,每個人保持著這樣的心境,也許無法克服生離死別的障礙,但是能夠在相同的困境中,相知相惜,相守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