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軌跡?現實的殘酷?執業心境分享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與諸多同道好友閒聊,不難發現大多人都相當討厭,在背地裡謾罵抹黑然後又不敢具名或承認的人,畢竟自己熟識的好友都是恪遵本份,專業充足,熱心付出與本性良善的好律師,遇到這種子虛烏有又陰險狡詐的情況,通常都是憤怒與無奈。

 

因此很多人都會問我怎麼能夠看得這麼開? 放的這麼淡? 是因為心胸寬大還是神經大條? 我通常也只是微笑回應說:我們控制不了別人的想法,只能平復自己的情緒呀!只是我最後還是會分享自己深層的認知,就是要深究出原因,只要發現前因後果與真相,情緒作用都會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空明的知見,從而能夠看出改變現實的方法。

 

通常人的行為一定有背後的原因,只是端看能不能發現而已,而且遺憾的是,越是惡意的行為,原因就更加明顯,有趣的是這些大多也沒有辦法從表面上知悉,必須要深入與廣闊的探索與思維,才能逐步建構出整面灰黑的陰謀,所以大多人不太喜歡做這種工程吧!

 

不斷的往深淵凝視,超越了深淵的回望後,不自覺的發現周遭的惡意似乎膚淺的可愛,如同小孩子般的惡作劇般,滑稽但是無害,如果說有一個具體洞察的方向的話,應該是向下深沉的探索,跟人性潛藏的部分結合,感覺也是無入而不自得,只是往往多了一些些的高深莫測,然後緩緩的發現,善惡無別,差在專注與程度而已。

 

自己的認知,邪惡與負面的教材通常學習的效果比較快速與印象深刻(當然也是因為自己的經驗使然),而且這樣的方法也通常會比較有效,坊間曾有笑話說,賺大錢的方法都寫在刑法裡面了,應該就是在表達這樣的意境吧!

 

不可諱言的是,我們的執業一定要接觸與學習各種負面與邪惡的事實與心態,只是要不要讓自己不斷保持在良善與純真就是每個人的選擇了,當然選擇的前提永遠都是,要有選擇的能力,慶幸的是我不斷的精進確保擁有前提。

 

自己的經驗與個性真的比較特殊,以致我能不斷進行這種工作深化自己的觀點與視野,在幽暗灰黑的羊腸小徑中逐步摸索出,效率與果決的生存之道,在對治陰謀詭計的磨刀石上,我已被訓練精良而能夠當機立斷,為所當為;在不挑戰別人人性同時挑戰自己人性的試煉完成並於此同時,我也有幸保有乘載悲傷與期待的容量與使命,隨機轉化成點悟分享的善緣,在這個執業的道路上,隱晦潛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