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戰養戰,百戰不殆-執業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過爾優逸,恐不堪事,故自勞爾;陶侃搬磚的故事應該算是大家耳熟能詳,但是通常仰慕其精神的人多,但是效法其作風的人少,當然古代與現在不能相提並論,而且在如今的社會現況下,多數是只有過勞吧!

 

曾有不少親朋好友都會關心的建議我,不用讓自己這麼勞累,只是我自己很清楚,在目前險峻的執業生態下,沒有優勢就是劣勢,沒有進步就是退步,肩負著自身、周遭人的生活、期待與責任,我沒有懈怠與疏忽的餘地,身心皆然。

 

自己會在搭乘交通工具的路途中,完成諸如短時間的運動、獨自思考以及連繫當事人,而很多時候也是在這段時間產生靈感,可能是因為這個時候充滿著人來人往的喧囂與互不相識的陌生,從而激盪出矛盾與衝突的靈光乍現。

 

而且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身體健康的保持是首要之務,自己太了解身體不健康的壞處與弊端,而且在身心的高度關聯中,心理上的諸多病症其實也是身體細微的異常所導致,畢竟遇過太多的精神異常者,似乎已經司空見慣了。

 

經驗的累積是我們執業所必然會經過的階段,而近乎每個律師也會都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成長、蛻變與有所心得,進而融會貫通所知所學而能靈活運用,只是展現出如何的樣貌就取決每個人不同的人格特質、價值取捨與因緣際會。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諺,貫通了時空反應了真實,人的悲哀與幸運可能都來自於習慣,只是差別在能否覺知與養成而已,無奈的是就算知道真相與規則,還是必須全力以赴一段時間才能所有轉變,甚至要一點運氣才行。

 

所以忙碌間保持安寧、紛爭中維持優雅、勝敗後把持平靜是個人用以修身養性的小心境,然後等同在戰場鍊兵器一般,積極的等待每一個轉變的契機,盡力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