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輕心安-日常訓練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人的身體其實是非常精妙的結構,在以前師父總會在每一個套路訓練的時候不停耳提面命的教誨與告誡細微的環節,有時甚至在腳尖、腳跟、膝蓋等等的地方都精雕細琢,而在年輕不懂事的時候也總是會納悶:有這麼嚴重嗎?


直到自己能慢慢體會一點皮毛之後,才會驚覺過去的無知與自大,畢竟能直立行走與其他動物相比已經算是奇蹟,遑論是要在這樣的架構基礎上,發揮整個型態的極限,甚至要包含到力量、速度、耐性與功能,越深入研究與磨練就越看不到終點。


在比較沒有旁人關注的時候,自己也會稍微練習一下提膝,盡量用單腳維持平衡,然後持續這樣的循環,小要訣是腳板要盡量出力下壓,這種簡單的小動作可以強化大、小腿的肌力、平衡感與核心肌群,算是一種不太需要傷神的運動。


提膝跨步的動作出現在諸多的動作之中,而有趣的是把動作放下其實就與一般的走路沒有差別,自己粗淺的想法,也許設計套路的人本來就是希望這些東西是能融合在每個人生活之中的吧!


下盤力量訓練久了之後,自然在負重、久站、長途跋涉或其他勞力的行為上能夠較一般人更有耐力,只是套用在自己身上往往會讓周遭人感到一股衝突的違和感,畢竟看起來瘦小的外貌卻充盈著不對等的力量。


而身體的健康健全,總是能夠如實的回饋給自身的心裡,平靜與平安的感受,我很相信人必須要是身、心、靈的完整才算完整,而其中的交互影響又格外複雜奧妙,我們只能在有限的意識中,探索這個無底深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