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翻兩瞪眼-實務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遇到一些諮詢的問題相當有趣可愛,大多是問:判決是不是只有輸贏?如果不去細究是民事、刑事或公法爭議,當然可以粗淺機械的強硬區分,判決的結果是如意的或是不如意的。


然後通常都會緊接著問:那判決之後要如何?其實這也很容易回答,畢竟通常只有要不要上訴的決定而已,我們當然都可以就已經出爐的判決做分析然後提出意見,只是很多當事人有時候希望的,是一種關懷、傾聽與贊同的聲音罷了。


現實是殘酷的,判決的結果亦同,律師雖然不會直接受到判決的法律效果,但這是我們必須與委託人共同承擔的壓力,在這樣如同古戰場的血腥試煉之下,我們比一般人更能體會成敗論英雄的結果論。


只是律師的用心通常不會白費,除了自身經驗的累積成長,多數委託人也能在案件結束後明白知悉,這也是我們執業的必然,自己從一開始執業也是抱持著第一次受委託也是最後受委託的心態,打好打滿每一個案子。


遺憾的是不是每個用心都必然會有如意的結果,而這樣的情況發生也會是每個律師都必須親自面對與處理的自我挑戰,當然每個律師最終一定會有一條確信的道路,用勝敗、輸贏、生死、是非、對錯、黑白與堅持堆砌而成。


在無限的可能、無盡的思維與無常的現況下,每個案件都是在有限的時間精力中,完成分析、演算與評估,即使有雷同相似的前案,相對完整的證據,不到知悉判決結果前是沒有辦法鬆懈的;當然能夠出現預期的結果固然皆大歡喜,然而出現預料以外變數也必須要能及時因應,這樣的壓力與挑戰是我們執業的日常,就算習以為常。


依稀記得在校園裡聽過的玩笑話:雖然你很努力,還是要給你零分;而這樣的玩笑話原來在離開了校園的保護傘後,是血淋淋的現實,所幸生命最後一定會找到出路,即使最後都是死路,在這個出生入死的過程中,只能義無反顧且全力以赴,比較可以因應與面對太多的不確定、不穩定與不安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