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就是力量-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陸續終結了不少案件,有賴助理們、好友等齊心協力的達到預期的結果,這也不斷的提醒自己,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遠去,團隊合作的紀元已經降臨,畢竟一個人的時間、精力與思維都有極限,如何整合多元的資源才是未來的大勢所趨。

 

如同每個專業的領域有別,我們執業的經驗也會因為接觸的案件不同而有差異,不論是因為何種機緣,每個律師或多或少都會慢慢培養出特定領域案件的獨到之處,而這種與個人特質結合的能力是獨特、珍貴與無可取代的。


也因此我也常常向前輩、好友們請教,可能自己想破頭的案件在他人眼中只是小菜一碟,這也是古語所稱: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的意涵之一,有效率的學習與進步應該也是我們執業所必須的技能,而且效率的要求只會越來越快。


自己也常不吝分享(喇賽)處理案件的經驗與心得,而且通常是用笑話的方式呈現,所以即使沒有實際上的幫助,應該多少也有娛樂的功能,所幸自己的心志堅韌,腦波強恆,所以可以持續這樣的風格,義無反顧。


只是在處理案件的時候,如果不是特別複雜、龐大的特殊案例,其實個案的處理還是會回歸基本面,就是單兵作戰的模式比較常見,而且在效率上也會比較高,畢竟每個律師對特定個案的見解本來就會有歧異,只是親自面對處理案件的律師才會是最重要的。


即便自己不排斥,甚至是樂見與其他律師一起協力,只是接觸的同道也不一定是意見相同,所幸目前所接觸的人都是好相處,好溝通與好合作的,當然也有不能溝通的人,只是不溝通一樣有不溝通的方式就是了。


然後慢慢發現,做人跟事業不盡相同,不是看成不成功,而是差異在舒不舒服,能不能在相處的時候,不給對方壓力,保持彼此的空間,體諒大家的心情,尋求多數的共識,只是這樣做就會花時間、費心神還有疲累。


做好事情可以勉強,但是保持個性就看機緣(或是孽緣),我有幸遇到善因緣的牽引,也有幸遭逢增上逆緣的磨鍊(有賴我軍中、大學、研究所的幾位大德),讓我保持靈巧的善念、詼諧的惡作劇、平靜的心態、堪用的身體、轉換的人格與無懼的精神,在這個是非紛爭的執業道路上,悄悄的行進。


依稀記得自己也曾是怪咖、宅男跟邊緣人,然後在一次次靈魂重塑的過程中,如同變形怪的君子不器,畢竟自己有著難以撼動的體悟與價值,超越了自我的情緒與認知,彷彿在時空的彼岸招喚著我,趕快過河。


所以在現實中,我很享受與人的交流,不論善惡、好壞、喜惡或是非,因為這些經驗與思維總是可以不斷改變自己,而可以的話,我很希望能在意識消散前,體會到更神祕、深層與高遠的覺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