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燈就有人-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與一些過往的師長、朋友閒聊,不論是常見面或是不常見面或是偶然見面的,都會發現一個現象,在忙碌的日常之中,我們逐漸沒有時間再去認識、熟悉甚至深交朋友,不過我們也能逐漸縮短要認識一個人的時間,某些程度也算是效率的提升吧!


我很幸運的,從小學到現在的同學或朋友,有些都還是有在聯繫,即使頻率不算高,但是有些人似乎連大學以前的同學都沒有聯繫了,雖然人往往會逐漸明白,朋友什麼的都是假議題,真的沒有也未嘗不可。


只是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朋友其實好處多多,除了可以得知相對自己而言新奇的知識、經驗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很多人生的瓶頸上,有這樣的機緣巧合往往能夠迎刃而解,因為你覺得困難萬分其實對他人來說只是小菜一碟,然後差別點在於能不能在最適當的時間點有貴人指點。


當然這樣做還是有一些必需的條件,包含自己要能身心健康的生存,然後也不太能排斥與人接觸交流,雖然自己很多好友已經習慣過著幾乎離群索居,煢煢獨立的超脫生活,但是在還有凡胎肉體存在的現世,我們還是受限在互助互利的社會,無法逃避。


自己曾經也是宅男、邊緣人或是所謂孤僻的人,但是在自己的機緣下,我進入了一個幾乎沒有一天不跟人接觸的工作,而且還是必須大量跟不同人接觸的工作,所以個性與生活其實不一定有必然的關係,只是可以的話,我們還是希望有順性的生活。


雖然自己經歷了很多不算順心的過去,但是我還是逐步的轉化這樣的經驗變成不同面向的能量,而這也是人心奇妙的部分,同一件事物如果罩上不同感受的濾鏡,就可以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樣貌,而且都是真實。


所以自己已經習慣,順應著自己與他人的意願與思維,在現實環境可以的範圍裡,調整、擺盪與應化,不是因為看破想通,只是發現這樣比較輕鬆自然而已,某些程度上也可以說是偷懶疏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