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裡不一抑或理直氣和? - 淺述面談實務

圖片來源:unsplash

近來的忙碌並沒有沖散與稀釋已成形的專注與平靜,反而更加深化自己已經熟習的應對進退與心境-忘懷得失、超脫成敗、無分人我、循環往復。

 

在這個處理紛爭的職業中,實在無法避免人與人的交流與構通,由此而生的衝突更是家常便飯,即使是自己這方的委託人亦同,說服與屈服的戲碼總是輪番上演,不過在倦怠與無奈的淬鍊後,終究還是能發掘,不同思維的背後存有相同情懷。

 

曾有資深的前輩分享,委託人希望的只有結果,也只有在結果如預期的前提下,律師的專業與辛勞才會獲得認同,這個鋼鐵般的定律在我們所處的社會環境下,更加堅不可破而且殘酷。

 

每每與同行好友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心境,總是為很多熱情、認真、負責且專業的友人感到不捨,雖然他們具備了諸多良善美好的元素,但是無法適時的換位思考,終究會在陰暗的現實下遭受摧殘,畢竟在我們身處的現實中,有太多的扭曲與障礙橫亙在所學所知的理想前端。

 

諸如怎麼去告知委託人訴訟不利的結果就是一個必然會因應的艱困課題,委託人可能可以心平氣和的接受或是產生憤怒、不滿與批評(甚至到辱罵),我們無法選擇委託人的智商與情商,所以退而求其次的只能轉化我們自己的,慶幸的是我已經嫻熟到能夠整理出自己的一個過程,還能廣為與朋友分享,但是多數的朋友似乎還在摸索自己的道路。

 

人畢竟是情緒的動物,但是我們還是有機會選擇是要屈從自己的情緒還是超脫,當然不論何者,沒有對錯、沒有是非也沒有論斷,只是現實不會因為個人的情感而有變動,只有重新面對並思考後續的道路才是唯一的出路,而有效率的人只是能夠盡量縮短這個過程而已。

 

雖然對於自己的見解與認知有堅定的信念與信心,但是我還是在追尋著一個更高位、沒有衝突的方式,能夠讓自己的委託人完全的理解、體會與接受我的思維、想法與心態,只是在各種利益、衝突與情緒的糾葛下,人終究還是會屈從自己的情緒與成見,即便在理性上能夠分別與論述;頻繁的流轉這種重複的倒影,雖然還是會產生厭惡與憎恨,但是自己已經能夠深深的轉化自己的情緒,從而蛻變出平淡、平靜與平常的因應,微笑且簡短的回應之後的步驟,已經是一個制式且刻板的句型與公式,人可以不接受現實但無法離開現實,我們只是能夠不斷提醒自己周遭的人認清這個真相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