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淺析孤寂自處

圖片來源:pxhere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錄自柳宗元,江雪。個人認為,每個人的內心的共同性質,都有可用孤寂來命名的一部分,不論是擁有多少外在的事物亦然,也不管有多少朋友或知音也是相同。

 

不過這種感覺與認知某些程度上最貼近自己,也可以說是深層的自我認知,能夠體會、掌握甚至加以運用的人往往能夠做到一般人認為困難甚或不可能做到的一些事情,但是對深刻了解自我的人來說,那也不過是體現自己的認知而已。

 

因緣巧合下,我能從武學、醫術到法律工作不斷進展開拓我自己的心理層面探索,有人會用修行、修道或屬靈等等的術語稱呼吧!但是對我本身而言,這些外在的假名安立都只是鏡花水月,沒有真正的意義,目前對我而言切實的只有我能夠在這種心境中提煉出敏捷的思維、宏觀的視野、平穩的情緒以及包容的情懷。

 

不可諱言的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抵擋孤寂的感受,借用菸酒、藥物或其他方式暫時逃避的人其實是大多數,但是他們喪失了讓自己更進一步的絕妙機會,就我看來他們的心志實在太過脆弱而沒有辦法通過自己的考驗,導致他們無法再進步與成長,更殘忍的說,它們的生命其實已經算是走到終點,只是沒有膽量自己終結罷了。

 

坊間很多有關自我管理的書籍,或多或少也提及這種情況,只是真正可以體會到的人往往還是鳳毛麟角,遑論這種經驗實在很難形諸語言、文字,而只能藉由自身的經驗去體會,重點還是要必需克服前階段心理極端不舒服的情況。

 

在一次又一次的想分享這種感受卻又屢屢遭受莫名其妙的質疑後,我也慢慢接受很多形而上且無法言喻的體悟,還是適合隱藏在心中,然後默默地運作直到有機緣的時候,點到為止,畢竟很多事實與真相確實相當單純,單純到不用甚麼華麗的修飾辭彙就能夠完全體會,只是會與不會、懂與不懂、能與不能有時就如同彼岸與此岸,過來的人沒辦法讓過不來的人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