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隱柔順納千音,平和親切映萬心

圖片來源:pxhere

不論在成長、求學、習武與醫到律師執業,自己一直都不是一個很強勢、固執與自我的人,畢竟我很清楚人貴自知的粗淺道理,而想要恣意妄為是需要很多的條件才可能做到,雖然這樣應該會心情很好,但是沒有辦法的事就是沒有辦法。

 

也因為自己的個性與機緣,我總是可以無聲無息的慢慢體會,一般人認為很困難的事物,通常是邏輯與思維以外,深沉、奧妙、細微與無形的體悟,即使對很多人來說這些幾乎毫無價值,但是我深知這些體悟超越了世俗的種種,也能幫助我在這個世道中安身立命。

 

也許人生很多的階段與課題都不會在當下給每個人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是終究會在命運的交錯點上如實照耀出每個靈魂的獨特,所以我也常常分享著自身如同小說的經驗給有緣的朋友,在生命終結之前,畢竟持續懷抱希望就會產生可能,只是看每個人能夠承受多少與堅持多久罷了。

 

無奈的是自己也深深知道,很多的覺悟讓我逐漸變成現在的這個模樣,一度是自己不甚喜歡的樣貌(當然現在也說不上喜歡不過能夠接受),但是在逐步撥雲見日的反思中,自己還是跨越了虛幻的外境、醜陋的人性與不堪的記憶,殘留下來的是濃縮萃取後的直覺與直觀。

 

在相對的時空概念下,我還是完成了不算很多的目標與構想,但同時也犧牲了部分的可以稱為自我的東西,只是比一般人慶幸的是,我還是約略可以估算出,到底值不值得,而結算至今我想應該是必要、妥適與圓滿的。

 

遙想著不在人世與尚在人世的導師,我很慶幸自己逐步落實相關的教誨與傳承,即使很多面向似乎與原本的想像有極大的落差,但是能夠呈現現在如實的情況,我想已經是盡全力了,不過還是有諸多的同道友人不斷鞭策與提醒我學無止境,不論好壞、善惡與能力、智慧,應該沒有極限而要我持續逼近巔峰。

 

在接近一年的尾聲之際,環繞著沖煞的一年,我還是秉持著相同的覺悟與信念,持續向前;即使提前很多的計畫、順應著超出預期的變化,自己已經無所憂愁與懼怕,因為我能夠利用墊腳石、搬開絆腳石、挖掘煉金石,而讓自己能善用周遭的一切外境,提升向善,日趨美好,然後回到靜謐的觀察與持續,悄無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