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守?推手?太極與我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緩緩、漸漸、輕輕與少少的重新拾回,武術的訓練與經驗,也從最熟悉的推手訓練開始做起,所幸肌肉力量沒有退化的太過嚴重,接觸的手感也沒有忘卻太多,雖然不能說好像昨天才練過,但也是彷彿還原到兩、三年前(自以為是)吧!

 

同門較勁吃身材、力大打力小,手快讓手慢,很多直白的拳諺其實已經道破了技擊時候的真相,對於練過一陣子而稍有體悟的練武者而言,很多的勝負其實已經約略在開始之前就能夠預測走向,當然不排除運氣的成分,只是對於都熟稔的各自而言,應該都會盡量避免不能掌控的因素。

 

自開始跟隨師父學習,八極拳的烙印如同肚臍一般的深刻,幾乎已經沒辦法遺忘了,只是真正讓我摸索到武術皮毛而且有點小心得的還是從陳式太極拳的練習開始,由老架、新架、二路砲等套路開始(這邊就有部分開始遺忘),慢慢的體會勁道(就所我知與體會是全身的整合力)、聽勁(就我所知與體會是細微的觸覺)還有虛實(就我所知與體會是身體重心的轉換)。

 

與不少同好對過手,不少人都認為以我的身材體型能夠發揮到這樣算是難能可貴,當然我知道還有向上的空間,只是礙於時間、精力與年齡,要再大幅度的突破可能要仰賴特殊的機運了,只是對於一般人而言,要自我防衛(或是逃跑)與養身保健已經算是綽綽有餘,不假外求。

 

其實武術與通常的運動,不外是力學的運用,而只是在訓練的某個臨界點的時候,能夠比一般人感受到更細微、精緻的流動,這包含對自己與對他人的面向,知道的人覺得平常,而不知道的人覺得神奇,如此而已。

 

升降出入、沾黏連隨,內外兼顧、動靜相依,文字的表述反而很難完全傳達,簡單、直接與明確的經驗,所以過往的人編纂出套路,應該就是以此不得已的方式,努力跨越時空的阻隔,傳承與延續一些體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