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裕展從容,條理顯優雅-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忙碌已經不是我們職業所獨有的現象,只是我們的職業一向都是存有這個元素,而且程度上似乎只有增加,而不會減少,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自處,轉變心境,調和生活與實現自我,每個律師都有自己的一套,通常也不盡相同。


只是在工作上,我們必須盡量有效率、條理的安排分配工作,然後隨時集中精力、心神去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以資應變,同時兼顧自己的身心健康,盡可能排除會影響工作的因素,然後堅持延續。

 

所以即使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還是必須盡其可能的擬定計畫,然後因應造化,當然很多的計畫其實是不用項項詳實交代,只是自己永遠必須清楚明白,每一個所作所為的目的,以及有無朝向預期的目標。


然後將注意力放在計畫以外的變化上,觀察、分析、模擬與檢討為何產生預期以外的各種因素,研議出新的方法,反覆這樣的思考與修正過程,勉強可以稱得上是所謂的有效率的學習。


努力固然重要,但是方式、目標與抉擇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撇開最重要的運氣成分不論,人在努力後往往會陷入僵化、固執與不知變通的迷思,沉浸在有努力必然有收穫的謬論裡(通常有努力必然有收穫,但是不見得一定是原本預期的)


在已經熟稔沒有準備好的狀態,只有準備好的心態的前提下,每一個決斷的關口,必然充斥著混亂、散亂與紛亂的外境與心境,然而有一句金玉良言始終不斷提醒著自己:散能住即成(有緣者共享之),在艱困的處境依舊要從容,在嚴苛的戰場仍然要優雅。


換位與多元的思考應該是學有專精的人再往前提升的一條公用通道,只是在無盡的忙碌下,我們通常還是會慣性的回到自己熟悉的邏輯,也只能不斷提醒與告誡自已,有同有異才是現實,有順有逆才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