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混搭鐵布衫? 日常訓練經驗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與師兄弟、武術同好閒聊,不免又想到過往練氣、拍打的那段日子,雖然現在受用萬分,但是初期訓練的時候真的相當辛苦與痛苦,也不知道那時候為什麼這麼有恆心毅力沒有放棄。


記得師父還在淡水的時候,我們師兄弟早上的時候去找師父練拍打,就是讓他老人家拿著拍打棒(製作方法相當簡單,就是把綠豆用帆布縫製成棒狀),由頭頂、背後、手臂、腋下、軀幹、丹田的順序,配合呼吸拍打著我們,通常就是拍個三圈。


當然在更以往師父與師兄弟更年輕的時候,訓練的密度與強度更加猛烈,但是即便是相對溫和平緩的方式,我永遠都會記得在第一次拍打的當下與之後,又痛又累又無力的感受,然後師父只是淡淡的說:多練。


然後練久了之後,師父也說可以用手掌自己拍打自己的丹田、腋下、肋骨、胸口,一邊練掌功一邊練拍打,然後也說這就是在練鐵布衫,其實簡單的講就是訓練自己身體的抗打擊能力,同時增進血液循環。


隨著時間經過,即使是孱弱的我也逐漸摸索出一點屬於自己東西,而在等庭、等車與等人的時候,稍微拍打一下自己的肩、背、手也能很快的舒緩久坐久站的不適感,只是這種力道對一般人而言應該是相對比較大。


以前師父也說:打人之前要先練被打,畢竟在以往的時代,與人發生衝突而需要用武力解決的時候,拳腳無眼是不可能確保一定不會挨揍的,只是能夠只痛不傷的話,總是可以有更高的勝算。


所幸現在不太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不過這個功法帶給我忍受疼痛、不畏打擊與調節氣機的功能用途,即使不像武俠小說或漫畫的那麼神奇,也足夠讓我在工作上與生活中得到舒適感,而且不用花費什麼成本。


不過有鑑於現在工作的關係,往往在穿著上不是那麼的適合運動,所以很多訓練的動作也只能盡量縮小、縮時,幸運的是自己過往投資在身體上的心血不算白費,當然可以長高一點、變胖一點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