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外無大事-實務心境淺談

圖片來源:pxhere

近來一件有關安樂死的事件,重新觸動了自己塵封已久但是深刻的記憶,也許我很幸運的一點就通,也很不幸的喪失很多摸索的歷程。


人的共通點不外在感情的覺受,我們總會在悲劇、慘劇中重新體會人的意義,只是無奈的是似乎不太可能阻止重複發生的事實。


近日與諸多同道友人聊天,總是又談到案件的輸贏勝敗、執著放下等議題,只是拉長拉遠來看,所有訴訟的案件都是浪費生命的,遑論太多的案件不用拉長拉遠,一望即知就是浪費接觸到的人的生命。


不過深入思考,每個如同廢物與垃圾的人形生物,也有與我們相同的感情,而且可能更加巨大與深入,只是呈現出的卻是破壞與毀滅,而在不能人道毀滅人的個體的前提下,我們還是必須要珍惜與保護自己,遠離與捨棄這樣的廢物與垃圾,不論是在精神上或是實際上,而在此處自己已經相當嫻熟,如同專業的廢棄物清理一樣。


而與一些年輕同道友人閒聊中也發現,他們的熱情與幹勁仍舊參雜著些許稚嫩直白的執念,如果可以當然希望他們可以堅持,不過現實的殘酷往往會很快降臨,然後粉碎無法應變適應的靈魂。


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起點與終點,只能決定兩點間的過程,而在這有限的時間裡似乎又花費了太多時間在相互競爭、攻訐、掠奪與壓迫,從而沒有時間去真正的體會、珍惜與享受值得花費生命的事物。


自己有幸在產房裡感受新生的喜悅、在病房裡珍惜流逝的生命、在靈堂裡感受無盡的遺愛然後在現實裡把持家人、親友的互勉互勵、相持相依,這樣創化的光芒一直指引著我揮灑珍貴的生命,灑落在有緣的周遭。


不少友人很訝異我為何可以持續不斷面對近乎病態的情緒而不散亂崩潰,除了麻木不仁之外,其實有更超脫、超越與超然的方法,小訣竅也不外就是深刻的感覺自己深藏的感情,然後用這樣純粹的覺受去引導,每個人終究會慢慢脫離負面的情緒,然後往正面的道路前進。


自私的極致與為他的目標都是快樂的覺受,這種殊途同歸的邏輯思考顯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想通想透,遑論能夠轉化落實,而自己有時總是可以在忙碌奔波的放空中,竊喜這種獨享的樂趣,當然我也還是會有情緒作用,只是在與高度的思維結合之後,能夠輕鬆的引導轉換,身心愉悅。

 

相關新聞:傅達仁 「安樂死」:台灣體育泰斗的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