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到位 My first offer is my last offer

圖片來源:Flickr

談判課上,同學問到一次到位的出價方式。問在實際操作上,必須注意到哪些竅門或配套條件,才有可能成功?

其實一步到位的戰術,在談判過程中屢見不鮮。但若要細細討論,則可分成三個層次分析。

第一個層次是外交談判上的運用。外交談判上的一步到位,得有兩個條件配合才可能成功:一是必須先建立起我們強硬的形象,這樣才能降低對方對我讓步的期待。因為像我們這麼強硬的人,能讓一次已經不錯了,怎麼可能一直再讓呢?所以一步到位在性質上,也是屬於操縱對方期待的戰術。

另一條件是必須沒有例外。如果我們宣稱只讓一次,結果卻不斷端出例外的狀況,一次又一次再讓,以後將沒有人相信我們了。

除了外交談判的國家層次外,一步到位還出現在勞資談判的層次。這種談判和外交談判不同,是你必須同時考慮旁邊觀眾的意見。比如一個資方跟工會代表說:我只開一次條件擺在桌上,你看能不能接受。能接受最好,如果不能接受就算了,我們也不談了,你什麼都沒有!

過去美國一些大企業的老闆就用過這種戰術。但是它同樣必須有幾個條件配合:一是工會蠻橫無理,而且輿論都支持資方;二是經濟大環境不佳,工會也無力以罷工抗爭,這樣一步到位的戰術才可能成功。

第三層次就是我們一般個人的買賣層次。比如你去買東西,問老闆這多少錢,老闆說:不二價,兩百塊。這也是一步到位。這時你怎麼辦?

有時一步到位的戰術會出現在雙方討價還價一陣子之後,賣方停下來問買方:你要多少錢買?也就是要買方出一個價錢,成就成,不成就算了。

有的買方會反過來問賣方(也就是翻轉遊戲規則): “這樣,老闆,我也打聽了一下這個東西的行情,我們也不必耗太多時間,你就給我一個最低價,如果能接受我就買,不成就走,好嗎?”

美國人的研究發現,當買方用這招時,往往可以得到比他原先預期要好的價格。比如他可能想老闆最多打九折180吧,結果用了這招,老闆在心理壓力下,給的價錢卻可能是八五折170

但我在臺灣和大陸都問過很多sales,如果客人要你出個最低價,你出了以後,他不滿意,是真的扭頭就走,不談了嗎?答案是也不是,他們還是會繼續談判。

那所謂一口價、實價,不都是講著玩的呀?”我問。

對啊,有時真是這樣。他們說。

由此觀之,商業談判上的一步到位,基本上還是心理的博弈。不過究其根本,實力才是關鍵。如果產品夠強,不容易被替代,我們就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對方想翻轉也翻轉不過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