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的談判新解

圖片來源:Flickr

孫子兵法有云:「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 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這應該是大家都耳熟能詳也都琅琅上口的經典名言。的確,不論是在溝通領域或是談判場合,需要「知」的事情很多,但最重要也是最先需要知道的一點,就是要了解自己與對方的利益所在,也就是彼此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很多時候雙方表面看起來有爭議,互不相容,但實際探求雙方利益後,卻發現雙方其實並沒有任何衝突,這類的案例不勝枚舉。

 

所以談判學中有一句很經典的話:方案要為利益服務,不要在立場上纏鬥!!

小編最近重讀孫子兵法後,對這段話特別有感觸。

 

話說小編為了學習網站與粉絲頁的經營技巧,這幾年下來也上過了許多行銷課程,小編的習慣一向是提早半小時到教室,坐第一排的位子,覺得這樣子吸收效果比較好。

有一次小編一樣是提早半小時到,卻發現報到區已經有很多人在那邊排隊了。小編心想這次糗了,大家都這麼早來佔位子,恐怕沒有第一排位子坐,只能怪自己手腳比人慢。

沒想到,小編一進入教室的時候,發現那些更早到的同學幾乎都坐在後面,前排還是空的,於是那次還是如同往常一般坐到第一排的位子。

因為距離上課還有時間,小編跑去跟其他同學聊天,並且問他們為何這麼早到還要坐後面。

同學的回答很經典,他們說:「當然要早點來搶後面的位子啊,不然坐第一排跟老師大眼瞪小眼的壓力多大啊。」

有趣的是,單看小編跟其他同學表現於外的行為幾乎是完全一樣的,就是提早到搶位子(立場),但仔細探究小編與其他同學的利益,就會發現一邊是要搶前面的位子,一邊是要搶後面的位子,完全沒有任何衝突。

 

也正是因為每個人要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才有互相交換,各取所需,創造雙贏的可能。

 

老闆與員工的關係也是如此。

老闆有錢但沒時間,所以願意用錢交換員工的時間。

員工有時間但沒錢,所以願意用時間交換老闆的錢。

至於互相交換的質與量有沒有符合對價關係,就看每個人心中的那一把尺而定了。

 

總結來說,孫子兵法這段話引申在談判上的意義就是:

當我們知道對方的利益,也知道自己的利益所在,那麼每次談判都不會產生僵局,甚至能共創雙贏。(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如果不知道對方的利益,但至少知道自己的利益,那麼運氣好時可能談得成,運氣不好時可能談不成。(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

如果不知道對方的利益,就連自己的利益也不知的話,那麼出去談判有如無頭蒼蠅,只有被打臉的份。(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