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先聽我說完? 面談經驗分享

圖片來源:pxhere

在很多的時候、場合與不同對象,我們交錯在傾聽與說服之間,總是可以常常聽到對方會說:你先聽我說完,只是隨著經驗累積、時間經過與分析判斷,大多的陳述其實是無謂、多餘甚至是反效果的,只是在基於禮貌、氛圍與情狀的考量下,我們不會說破心理直接的反應,而是會等待婉轉表達的時機。

 

很多爭執往往會出現在彼此插話的交疊後,畢竟少有人真的可以做到,我雖然不同意你的話,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而爭吵的過程就如同越演越烈的化學反應一般,到最後無法控制。

 

我一直認為情緒的體會與引導,是每個行業應該都要具備的能力,畢竟這樣才能在工作上客觀、理性與延續,大幅度的情緒波動也是傷害身體的因素,只是大多人忽略了這種淺而易見的道理而已。

 

只是在時間、精力有限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必須在特定時間與場合明確告知我們必須知道的重點以及我們要傳遞的訊息,只是在語調、語氣上還是能夠調整,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糾紛與困擾。

 

雖然自己很清楚,多數人只是看起來理性,但實際上還是依照情緒行動,不過如果事不關己,讓他們順性而為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了,和平、理性、客觀、分析等學術上的精神雖然是較為偏向正確與真實,但是不用強求每個人都要如此的嚴謹,有時候能自我要求已經是極限了。

 

曾有人說我們的職業就是跟人吵架的,其實這只是一小部分的面向而已,說理與說服才是我們職業陳述的內涵,無奈的是坊間有太多人對於談話上的認知有所侷限,總認為要有所謂的氣勢,就能不論是非對錯而能讓人屈服,與諸多同行好友、師長等討論後,不禁莞爾的知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自己也約略可以體會舉一反三,見微知著的微觀能力是必須要在言談間所嫻熟運用的,說與不說,如何說才是真正我們職業專業的表現,大聲謾罵與攻訐對方是只要學會說話的人都可以簡單做到的,所以其實不值一晒,可惜的是大多人還是無法真正的理解,小不忍則亂大謀的深思與洞見,所以跳脫不了不斷衍生糾紛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