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無我、忘我

圖片來源:蘇奕全律師

還記得在研究所念書準備國家考試的時候,曾有老師說過考試寫考卷的時候要盡量的無我,以前不明究理的照做(其實就是所謂的諸說並陳,最後選擇其一作結),事後也驗證的這確實是有效的方式,只是在職業的過程中,對於這種心態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曾有大學同學直言,司法實務的工作如同每日寫實例題,為了因應這種工作需求,實在無法在每個承辦的案件中加入過多的自我認知與情感,也許國家考試的其中一個內涵就是要讓通過考試的人了解,先放下自我的認知,務實的去面對每一個案件。

接著在律訓、實習,以及正式執業的期間中,我似乎已經快要忘記當時的認知與想法;不過每每在撰打相關的文章時,經驗與感觸總是可以緊緊相連,我也才慢慢知道過去的累積會在每一個當下發揮出成果(不論好壞),而每一個現在的舉動(包含完全不動)也會緩緩地牽引著自己往祈求的目標,也許之前所面對的得失、成敗,以及是非,都無法比擬每一個專注在當下面對與處理的忘我的感覺(也可能是忙到麻木)。

藉由過去的經驗認識自我,在面對當下每一個難關的時候拋棄成見,保持享受未知的一切的感受,是我最近緩慢成長的小小心得;我常常與朋友分享,對於過去不要後悔,身處現在不要憂慮,面對未來不要恐懼,也只能先保持這樣的認知,本人才得以渡過一次又一次的人生關卡,持續到現在。

誠如古人所言:...源源混混,不捨晝夜,盈科而後進,放手四海。有本者如是...,流水與生命似乎在不能停止的趨勢中,巧妙又無奈的交會成一股平淡的道理,越是想要理出頭緒卻越是混亂,所以不如留待日後再好好回憶;以上也許僅僅是我自己的體驗吧!